[直播] 領受天父的愛 / 2021-05-30 何清道 牧師

Home [直播] 領受天父的愛 / 2021-05-30 何清道 牧師 主日信息 [直播] 領受天父的愛 / 2021-05-30 何清道 牧師

[直播] 領受天父的愛 / 2021-05-30 何清道 牧師

 

經文:

路十一1-2「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;禱告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: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。耶穌說:你們禱告的時候,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、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。」
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,不是要定世人的罪,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」(約三16、17)

「我愛你們,正如父愛我一樣;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,就常在我的愛裡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常在他的愛裡。」約十五9-10

引言:

中國歷史家錢穆說,中國人是無父無母的民族。在心靈上,國人是孤單無助的,所謂人窮則呼天。西方人則可以向天父、耶穌禱告。所以國人在心態上就是被棄的孤兒。

一、父親角色的重要性:

  1. 世上的父親常是缺席的:兒歌:父親經常不回家。
  2. 兒女成長過程中父親缺席:缺乏父親的陪伴、愛、供應、保護,兒女缺乏安全感。
  3. 因此許多兒子長大以後,心態像孤兒,長大以後也不知怎樣當父親。

二、代代相傳的祝福:上帝的祝福是透過父親,代代相傳給兒女的

  1. 我們的神是祝福的神。上帝要亞倫給百姓祝福,而且神也要賜福給他們。
  2. 以色列人的父親每天為自己的兒女祝福。國人的父親比較多責罵,代替祝福。
  3. 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。雅各離家前以撒為他祝福。

三、領受天父的愛,是我們生命的轉捩點

主耶穌教導我們向愛我們的天父禱告,我們不再是孤兒。

  1.  天父喜歡我們來親近祂、愛祂,向祂禱告。上帝怎樣愛耶穌,天父也怎樣愛我們。
  2. 你不是孤兒,你是上帝的兒女。你很重要、你是被愛的,你是很特別的。
    有一次楊道,非洲人在哭,原來不明白也看不到父親的愛。我從來沒被爸爸抱過、父親也從未說我愛你。孤兒的靈是謊言的靈,孤兒的靈說天父不愛你。
  3. 天父的祝福              孤兒的靈

         自由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恐懼

         接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拒絕

         豐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貧窮    

         醫治             傷害  創傷  痛苦

         尊重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虐待

         尊榮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羞辱

         祝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咒詛

      救恩的確據          不安全感 害怕死亡

結論:

浪子的比喻

    路加福音十五11-32「耶穌又說:一個人有兩個兒子。小兒子對父親說:父親,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。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。過了不多幾日,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,往遠方去了。在那裡任意放蕩,浪費資財。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,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,就窮苦起來。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;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。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,也沒有人給他。他醒悟過來,就說: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,口糧有餘,我倒在這裡餓死嗎?我要起來,到我父親那裡去,向他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;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,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! 

  於是起來,往他父親那裡去。相離還遠,他父親看見,就動了慈心,跑去抱著他的頸項,連連與他親嘴。兒子說:父親!我得罪了天,又得罪了你;從今以後,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。父親卻吩咐僕人說: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;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;把鞋穿在他腳上;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可以吃喝快樂;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,失而又得的。他們就快樂起來。

    那時,大兒子正在田裡。他回來,離家不遠,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,便叫過一個僕人來,問是什麼事。僕人說:你兄弟來了;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,把肥牛犢宰了。大兒子卻生氣,不肯進去;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,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,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,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,他一來了,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父親對他說:兒啊!你常和我同在,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;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,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」

慈愛的天父並未放棄這個浪子

  1. 他醒悟來,要回到父親家,寧可當雇工。
  2. 父親天天盼這兒子回家。
  3. 父親遠遠看到他,跑去抱他、與他親嘴。把上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上、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。把鞋子穿在他腳上。宴請親友來ㄧ同吃喝快樂。這兒子是失而又得、死而復活的。

新希望浸信會